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研究团队 | 行业动态 | 研究项目 | 人才培养 | 对外科技服务 | 下载专区 
-更多-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科技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推荐>>正文
 
陕西省成为我国第一水果生产大省
2012-01-20 14:37  

   

    近日,在山东烟台召开的全国水果生产分析会上,一个数字引起人们的关注:2011年,陕西以1714万亩的水果总面积和1420万吨的水果总产量,超过河北、山东、广东等果品大省,首次登上我国第一水果生产大省宝座。

    在陕西水果中,其中苹果959万亩,产量960万吨,皆为全国最大。除此,猕猴桃面积和产量、浓缩苹果汁加工能力和出口创汇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经欧盟和我国认证的有机水果面积达25万亩,绿色水果面积300万亩,都在全国领先。陕西“十年九旱”,过去水果生产在全国名不见经传,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何变成全国最大水果生产省?

     认清产业优势:坚定不移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仅10多年时间,陕西苹果发展到近800万亩。市场激发起的生产热情,不久在市场严格的选择面前,因商品不过关导致生产者热情骤然下降,仅5年时间,在砍伐声中苹果减少了280万亩。世纪之交,陕西苹果走到十字路口,在不容回避的选择面前,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定苹果发展方向,把发展以苹果为主的果业列为省里农业发展战略,并在全国首家成立了省级果业管理局,集中力量指导优势产业的发展。

    水果产业必须向优生区域集中,符合产业规划,成为陕西严格的指导思想。陕西秦岭北麓是猕猴桃的原生地,为促进发展,该省政府对标准化建园的农户,每亩补贴300元。如今陕西猕猴桃面积突破90万亩,产量突破70万吨。苹果也是一样,无情地调整关中平原的面积,要发展到渭北高原去。10年间,陕西苹果不断向山区挺进,北移西进,仅向延安以北就纵深了200多公里。

    高举开放旗帜:实现跨越

    世纪之交,陕西守着苹果优生区,苹果却遭遇市场卖难。面对被扭曲的现象,陕西省果业局在痛定思痛中,认清了一个道理:闭塞、封闭死路一条!果业要大发展,必须走开放之路!园艺要开放,市场要开放,整体产业都要走开放之路。省果业局成立的当年冬天,就组团到日本考察园艺,省政府结合专家意见,提出了以“大改形”为中心的苹果“四项关键技术”,5年多时间,陕西全省结果园90%都进行了园艺改造。紧接着苹果园又整体向“间伐”过渡,10年时间,全省苹果优生率由30%提升到75%以上,苹果效益好,面积每年增加,全省新增面积达400万亩,新增产量近500万吨。

    “走出去,请进来”,铺就了苹果园艺跨越式发展的新路。陕西省的果农、园艺管理者1000多人到日本、新西兰和国内的北京、山东学习园艺。陕西先后请日本、法国和新西兰的园艺专家到渭北高原具体指导,仅日本青森县的果农和园艺家就20多批次到陕西传授园艺。

    新兴的水果产区,惟有不断拓宽市场,才能求得不断发展。陕西先后组织水果企业家到欧盟、东盟、阿盟和北美等地区的10多个城市召开苹果、猕猴桃推介会和企业家圆桌会议,并多次在西安、洛川和眉县召开国际水果对接会,陕西水果的市场越做越大。

    企业介入管理:再提水平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2007年华圣果业在果业基地县富县启动了“苹果采购网络”建设,有了这张“网”,果农说:种苹果一下省心了。

    剪枝、施肥、套袋等,企业服务员园内作具体指导,就连要用的肥料、农药等公司全运到地头,并具体指导施用。如今华圣在富县、洛川和宝塔等六县一区织就了5张网络,吸收806位农民进入公司,发展果农会员4300多户,由公司掌控“没围墙的果园”超过3万亩,辐射果园面积接近100万亩。华圣的这张“网”,不仅确保优质的苹果“捞”上来,更重要的是,市场通过企业,直接与园艺标准化链接起来,并实现了规模化。

    铜川三联果业则采取承包的方式,统一作务500亩果园,公司再雇果农进园作工,用工资体现报酬。有企业与合作社的领头,陕西一批批果园直接与市场紧密连接。陕西省果业局把握发展的大方向,决定给企业以支持,让全省35个水果基地县的大批企业都在果园“扎下根”,全面提升园艺管理水平。陕西省果业局局长王振兴说:“通过这种生产方式的根本转变,陕西果业定会确保成绩,并跨出更大的发展步子。”

                            (资料来源:《 农民日报 .2011年12月20日05 版》)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 | 联系我们

陕西省果蔬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A座
电话:029-85310409  邮编:7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