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研究团队 | 行业动态 | 研究项目 | 人才培养 | 对外科技服务 | 下载专区 
-更多-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科技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推荐>>正文
 
国务院食安委:2012年将专项整治严打食品非法添加
2012-01-20 15:10  

过年了,吃得安全吗

  ——对话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

  -百姓为何对食品安全信心不足——

  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流通格局会对食品安全的具体问题产生放大效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总体安全有保障

  【镜头】 春节临近,江苏无锡沈丽大妈没答应孩子们在餐馆订年夜饭的建议,她既担心食用油不健康,又担心肉不安全,宁愿辛苦些,也一定要在自己家里亲自烧菜吃。“我家日子过得挺好,平时最费心的就是吃,生怕一不留神吃出病来。现在不管吃什么,我心里都有些犯嘀咕:‘真的假的?’‘有没滥用添加剂?’”

  记者:“染色馒头”、“瘦肉精”、“地沟油”等2011年查处的几起食品安全重大案件在受到公众认可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对食品的安全感受到影响。甚至在过年大量采购食品的时候,也伴随着强烈的担忧情绪。您认为影响百姓食品安全信心的原因是什么?

  食安办负责人: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大家感到问题多发频发。随着治理整顿力度的加大,大量违法问题受到查处、暴露在社会公众面前。从监管执法情况来看,一是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总量较大,去年查处食品非法添加案件共2万多起。二是有的知名品牌、大型企业的产品也被查出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加重了老百姓的不信任感。三是一些恶性、严重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被破获,如“地沟油”,对消费者产生强烈的心理冲击。

  记者:如何看待公众这种消费心理?

  负责人:要从积极的角度看待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问题的发现查处必定会带来消费者的质疑、批评,但只有最大程度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逐步使问题由多发到遏制,这是食品安全形势好转的必经阶段。事实上,消费者趋安避害的市场机制对违法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很大压力,这是一个良性的机制。

  当然,由于食品安全的话题高度敏感,具体食品安全问题的经常发现,对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的严峻性会产生放大效应。我们梳理分析了去年舆论关注的30余起热点事件,确实存在这方面问题。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流通格局是农产品和食品行业的一大特点。因为某地、某种产品出了问题,而联想到自己买到的食品和其他的食品是不是也有问题,这种想法很正常。

  当前,要使每天消费大约40亿斤难以计数种类的食品不出问题,的确很难。但从近两年的执法抽检、风险监测等情况来看,不合格食品的比例在有限的幅度内,且总体呈下降趋势。当然,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百分之百合格。

  目前,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包括媒体曝光的问题,绝大多数是在“黑作坊”、无证无照窝点存在的违法行为。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或者到合法餐饮单位就餐,总体上是有食品安全保障的。

  记者:您的意思是,我们既要看到食品安全问题的严峻性,也要防止以偏概全。那么,应该怎样客观、全面地看待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

  负责人:我认为,应从三方面把握。

  第一,集中治理整顿和日常监管取得很大成效,但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从生产方面看,食用农产品的种植养殖,以一家一户小规模分散经营为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总体数量很大,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中小企业占到80%左右,小、散、乱问题突出;相当一部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缺乏必要的设备设施和规范的管理,缺少生产经营合格食品的条件。从消费方面看,低收入群众的消费水平低,部分消费者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不强,容易成为不合格食品的受害者。这些食品生产经营和消费方面的问题,将是长期影响我国食品安全的深层次因素。

  第二,传统的食品安全问题尚未杜绝,新的食品安全风险又不断出现。产地环境污染、微生物化学危害因素等隐患增加,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手段正花样翻新,甚至一些高科技手段被用以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给食品安全标准、检测带来很大挑战。同时,人们对食品安全更加关注,燃点越来越低,而信息透明度空前提高,社会和舆论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从一般违法问题逐步延伸至一些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领域,使食品安全监管愈加复杂。

  第三,监管能力不适应实际需要的问题仍十分突出。总之,要看到我国食品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将是食品安全监管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监管公信力如何强化——

  去年120人因食品安全监管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被立案查办、追究刑事责任;高度重视防范“屡打不绝”的食品安全问题

  【镜头】 环保专业的大学教授章新法十分关注食品安全监管,收集了很多地方推出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政,比如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庆市公安局则宣布将以“打黑”之势严打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广东、辽宁、湖南等政法部门全力做好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侦破,严惩“毒豆芽”、“墨汁粉条”、“染色花椒”等一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我盼望这些举措持之以恒,不要朝令夕改,更不要虎头蛇尾。”

  记者:不少地方和监管部门提出食品安全监管问责制,这能否从监管者的角度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监管的公信力是否会被社会认可?

  负责人:从事食品安全监管要有勤勉踏实的作风,带着强烈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去监管。去年一批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公职人员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120人因职务犯罪被立案查办、追究刑事责任。目前,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和食品安全监管党纪政纪追究办法都正在制定完善,食品安全领域的责任追究将进一步严格化、规范化。当然,我们也要承认,目前监管的确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记者:当前急需加强哪些重点方面能进一步促使监管落到实处?

  负责人:要使监管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重点要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的两个关键环节。

  首先是企业和产品两个层面的准入、退出机制。企业准入方面,要针对不同食品特点,提高生产企业准入门槛,细化许可审查要素标准,对部分重要品种经营单位实施单独许可登记,严格证照管理。企业退出方面,要加强行业清理整顿,淘汰不符合要求的生产经营单位。产品准入方面,要严格落实产品出厂检验制度。产品退出方面,要完善不合格食品、过期食品召回、退市的管理制度。

  其次是强化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有针对性地完善各类食品检测项目指标和检测方法,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记者:有些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存在屡打不绝、死灰复燃的可能?

  负责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尤其是“问题乳粉”、“地沟油”、“瘦肉精”、非法添加等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治理整顿不是单纯地打击违法活动,一定要打防结合,建立健全长效监管制度。比如对乳制品质量安全的专项治理,去年查处了藏匿、贩卖、使用2008年问题乳粉的违法行为,对生鲜乳生产、收购、储运和乳制品、含乳食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整顿。目前全国13503家生鲜乳收购站全部实行持证经营,全部限于乳制品生产企业、规模养殖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三类主体准入,约34%的生鲜乳收购站因不符合资质要求被清理。同时提高了乳制品和婴幼儿乳粉生产准入门槛,对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进行重新审核,约40%企业由于达不到要求被淘汰。

-今年重点查什么——

  严打食品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

  【镜头】 2011年7月18日,家乐福北京双井店建立了其在全球首家食品安全自检实验室,可对65大类产品进行33项检测,进一步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现在我们对各类食品的检测更精确、更快速、更直接,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家乐福(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质检部经理董函说。据悉,北京目前已为全市340家企业按照实际需要,从3个层级,差别化配备了满足食品经营企业不同需求的检测设备。今后两年还将为200家企业配备自检设备,保障百姓饮食安全。

  记者:食品安全是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那么近期,特别是2012年,将采取哪些措施使老百姓能够直观感受到食品安全状况的好转?

  负责人:2012年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是要将治理整顿引向深入,集中整治问题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食品生产经营重点场所和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点食品品种,严厉打击危害大、社会反映强烈的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譬如,深化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排查和严厉打击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在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在畜禽水产品饲料中滥用抗生素及禁用药物、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药物成分、在饮品中添加着色剂、在火锅底料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今年还会对调味品等开展综合治理。依法查处假冒、伪造、超期、超范围使用有机食品认证标志和认证证书等行为,规范有机食品认证,解决有机食品难以查询、验证和追溯等问题。同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食醋、酱油、料酒、火锅底料等重点调味品的行为。

  此外,我们会开展重点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批发集贸市场、农村“食品专业村”、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小型超市等,都是排查重点。

  记者:对上述问题,监管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负责人:要从目前急需的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完善监管责任体系,加快推动各级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建设,完善基层监管网络,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二是加快推动出台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办法和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农药管理条例、食品退市、召回、销毁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三是完善应急处置体系,着力提升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完善风险监测和标准体系。今年要完成国家风险评估中心组建和完善,构建全国风险监测网络。加快食品安全标准清理和制修订工作,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征求意见、标准评审、跟踪评估等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使标准体系更加符合实际。五是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

资料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 | 联系我们

陕西省果蔬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A座
电话:029-85310409  邮编:7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