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研究团队 | 行业动态 | 研究项目 | 人才培养 | 对外科技服务 | 下载专区 
-更多-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科技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推荐>>正文
 
面对食品安全 美国是怎么做的
2012-05-28 10:14  
■出场专家

  Theodore Labuza,国际食品科技联盟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教授。

  ■编辑语

  2011年,在中国,从“瘦肉精”事件到“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曝光,从塑化剂风波到“染色馒头”;在世界,从德国“二恶英毒饲料污染”到美国单增李斯特菌事件,再到印度毒酒中毒事件。由此可知,全球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食品安全挑战,并且这一挑战变得愈发严峻,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今年4月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联手主办的“2012年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经验分享,保障食品安全,构建和谐社会”。

  食品安全风险在世界各地都存在。美国第一个食品实验室叫Harvey,是一个普渡大学教授建立的,他推动了美国食品方面两个法律的建立,一是1906年纯净食物以及药物的法律,另一个是肉类监测法律。这两个法律在美国非常重要。

  法律制约着许多东西,如果你有一个产品要面世,那这个产品必须要被证明是安全的,也会涉及到食品掺假的问题。在美国的超市,因为有大量储存的物品,仓库又可能和零售的地方距离非常远,如果出现食品质量问题,美国最高法院会依据制定的相关法律裁定超市的CEO应该负起主要的责任。

  有一个案例涉及到多伦多一个金融公司,是生产一些罐装的豆类,发现里面有肉豆杆菌,导致在多伦多一个小镇上很多人失去了工作。这么一个食品问题已经变成了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关注。美国食品药品以及化妆品的法案402第一款指出,一旦含有任何危害人体健康有毒有害的成分就属于掺假的产品。

  现在法律还要进一步修订,因为已经意识到有一些天然食品当中的天然成分,可能也会对人们的身体有一定的伤害,比如在土豆里,天然存在有毒物质,所以就需要进一步修订。

  还有一些天然的蛋白质在食品当中通过加工可能会造成过敏,有2%到4%的人有过敏症。还有一些产品因为他们标识当中没有贴出来致敏源,怎么进行监管呢?这里有一些自然的蛋白质,而蛋白质出现了转移造成了过敏。在2004年,美国又通过了“食品致敏源和消费者保护法”,要求在标签当中所有元素必须要列举出来。

  有些法律条款提到有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那就必须要有一个预值,在这个预值以下才不会有健康风险。在2006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成了一个委员会进行评估,设定了整个行业中的预值。

  涉及到第一条款的就是微生物致敏源。比如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它们都是致病源,可能会造成健康风险。有一个农场和美国政府部门打了一起官司,这家农场生产的虾中含有沙门氏菌,后来经过上诉,第二个法院对产品进行了检查,结果证实虾中的沙门氏菌是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的,因此这里可以适用第一个条款,沙门氏菌并不是天然存在,而是掺杂进去的,也就是说你的产品不能在市场销售了。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有些标准指出,监测出一个物质超过了25克,这个产品就被视为掺假了。现在我们有更好的监测设备,可以进行更好的风险评估。此外,美国农业部也在监管一些禽类、肉类产品和蛋类产品。美国农业部把李斯特菌和大肠杆菌视为掺假物,如果产品中含有的话就不能在市场上销售。

  有些禽类可以有12次阳性样品,51个样品当中可以允许一定量的阳性,而且还允许它在市场销售。当然也出现过沙门氏菌暴发的事故,不同的产品所允许的阳性量不同,火鸡是29次阳性监测,还有一些安全处理的指令。另外,奶尤其是杀菌奶也要很好控制的,也就是说生奶必须要进行杀菌才可以。

  几年前,美国发生了一个大案,FDA和疾控中心认为是土豆出了问题,后来才知道不是土豆而是辣椒,但却给土豆行业造成了1亿美元的损失。

  我再讲一个关于掺假的问题,这涉及到化学品可能会掺到食品当中。而美国FDA通过了一个法律,这个法律关注到食品的器皿里可能含有铅的问题,所以他们花了十年时间来确定掺假问题,花了12年时间来确定怎么样处理瓷器里面掺入化学品的问题。

  有一个公司,他们农场里的玉米里被发现了黄曲霉素,他们就到法院进行诉讼。这个律师在进行辩护的时候说出了解决的办法,法官不客气地说:“你这样说就是因为你是律师吗?美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有很多的科学家,他们更有资格来说怎么样去做。”这个案子最后说明的问题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具有科学技术方面相关的技术支持。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 | 联系我们

陕西省果蔬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A座
电话:029-85310409  邮编:7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