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研究团队 | 行业动态 | 研究项目 | 人才培养 | 对外科技服务 | 下载专区 
-更多-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科技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陈年土豆翻新成“新土豆” 检测中心专家支招辨别
2012-05-25 16:46 Cecil Wong 

    土豆是大家经常会食用的蔬菜,最近有报道称市场上有一种"翻新"土豆,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
    市民大妈: "我经常在买的新土豆,可是买回家过了两天就张芽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和这位大妈担心的一样,很多市民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其实,大伙购买的这些所谓翻新土豆,其实就就是去年的土豆,只是经过了特殊的处理,才变得焕然一新。

    小商贩:水洗的嘛,放两天就绿了。

    前阵子,在山东就出现了水洗后的翻新土豆,据报道称这些翻新土豆是用工业漂白剂进行了漂白处理。那么,西安市场上的这些水洗土豆难道只是质量存在问题吗?

    小商贩:肯定有药水,不拿药水咋能洗那么白?可能打的是硫酸。现在这只管挣钞票,不管对人有没有危害。

    小商贩:用柠檬酸洗的,芹菜也是,他们管你们的呢。

    看来,这水洗的土豆还真存在猫腻,但是在市场上,这种翻新的土豆卖得还是特别火,这又是为什么呢?

    小商贩:水洗的,看着光鲜,有的人喜欢。就是假冒嘛,把旧的当新的买。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上,一斤新土豆价格在两块钱左右,而这种翻新的土豆价格则在1元钱左右,很多市民为了图便宜,自然就上当了。这些翻新的土豆,是否经过了一些商贩所说的药品处理,记者从四家商贩那里购买了四种翻新土豆,来到了陕西师范大学的陕西省果蔬深加工技术研究中心的检测中心实验室。

    检测中心老师:如果存在还原物质,高锰酸钾会褪色。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实验,结果出来了。

    检测中心老师:结果显示,2号试管和5号试管的颜色明显有变浅,这说明里面存在一定的还原物质。有可能是工业漂白剂或者其他物质。

   "翻新土豆"存隐患 辨别有妙招

    实验证明,市场上售卖的一些水洗土豆确实存在药物处理过的痕迹,但具体是哪一种化学物质,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吃了这种用药水洗过的老土豆,对人的身体必然是没有好处的。其实大伙在平时购买土豆的时候,就应当学会鉴别新土豆和翻新土豆。首先,新土豆的皮特别好刮,指甲轻轻一刮,皮就剥下来了;而"翻新"土豆的皮很硬,不容易刮。其次,用指甲轻掐新土豆的表皮,会有汁液渗出,而翻新土豆则不会有明显的汁液渗出。大伙在购买土豆的时候也要时刻擦亮眼睛,不要被"翻新"的土豆迷惑。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 | 联系我们

陕西省果蔬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A座
电话:029-85310409  邮编:7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