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研究团队 | 行业动态 | 研究项目 | 人才培养 | 对外科技服务 | 下载专区 
-更多-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科技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正文
 
食品颜色对食欲很重要
2018-01-22 15:27   食品研发与生产

      吃东西的时候,人们首先“靠眼睛来识别味道”。因此,食物的颜色同样也会控制你的食欲。例如,红红的红油涮锅,看上去远远比清汤锅要更加容易勾起你的味蕾。食品行业对于颜色的选择很重要。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对不同颜色,大脑处理视觉信息的方式不同,从而影响了味觉。那么,究竟哪些食物颜色会令人胃口大开?又有哪些食物颜色会令人减少食欲呢?

  红色

  红色能给人以喜庆、充满活力的感觉;红色的食品,容易刺激人的食欲。

  红色食品具有强烈的抗氧化效果。番茄、西瓜、粉红葡萄柚与番石榴富含番茄红素,番茄红素具有强烈的抗氧化效果。美味的红苹果是槲皮素的一个来源。至于胡萝卜,所含的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

  苋菜、洋葱、红枣、红薯、苹果、草莓、老南瓜、红米等也具有增强人的抵抗力的功能。

  橙黄色

  橙色容易让人联想到香甜、柔和的味道,而且也是一种促进食欲的颜色。英国牛津大学和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共同研究发现,橙色对味蕾会产生影响。人们对橙色的反应,就是觉得食物更美味,因此会提高食欲,胃口大开。

  黄色常常与快乐联系在一起,是一种容易让人感觉到温馨的颜色,也是刺激食欲的颜色。黄色的食品,能让人感到更受欢迎,更加饥饿。

  胡萝卜、橘子、红薯、黄色甜椒、菠萝、南瓜、玉米、葡萄、桃子、柠檬、蜜瓜、木瓜、芒果、冬南瓜、梨、柑橘、油桃、杏子,都属于橙黄色食物。它们的优势在于富含两种维生素:一种是A;另一种是D。维生素A能保护胃肠黏膜;维生素D有促进钙、磷两种矿物元素吸收的作用。

  而黄色甜椒、木瓜和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柠檬和葡萄柚,富含增强维生素;胡萝卜和南瓜富含抗氧化剂β-胡萝卜素,有助于保持皮肤健康,增强免疫功能。

  绿色

  绿色给人新鲜爽朗的感觉,面对绿色的食物,人们很容易会认为这就是健康安全食品,因此,常常被形容为一种健康色调,是一种健康营养色,也会增进人的食欲。

  但深绿色反倒会让人感到苦涩,让人减少食欲。

  花椰菜、豌豆、青苹果、鳄梨、羽衣甘蓝、芦笋、菠菜、生菜、芹菜、芝麻菜、黄瓜、绿甜椒、豆芽、西葫芦、猕猴桃、朝鲜蓟、绿色豆类、绿葡萄、哈密瓜,都属于绿色食品。

  菠菜、花椰菜和羽衣甘蓝,它们含有丰富的钙、铁和维生素以及叶酸。

  深绿色蔬菜,如羽衣甘蓝、菠菜、甘蓝和豆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叶黄素,能够降低年龄带来的变性黄斑,同时提供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此外,绿色蔬菜也是钙元素的良好来源,其蕴藏量较通常认为含钙丰富的牛奶还要多,故吃“绿”被营养学家视为最好的补钙途径。

  白色

  白色会给人一种洁净、新鲜的感觉,白色食物很容易让人选择,并且让人忘记它也含有卡路里,这也是为什么它那么容易被用于面包零食上的原因;同时,白色的食物会让人感到咸味,而且在白色的背景下,食物的颜色也会反射成原色,从而进一步促进食欲。

  虽说在总的营养价值方面排名末位,但“末位淘汰制”并不适用于它,因为它也有独到之处,如冬瓜、甜瓜、竹笋、花菜、莴笋、菜花、土豆、洋葱、大蒜、生姜、蘑菇、香蕉都属于白色食物。蘑菇能够保持免疫系统运行平稳;大蒜和洋葱含有高浓度的大蒜素;生姜能够助消化;香蕉富含丰富的钾,可以让人摄入丰富的纤维、维生素、叶酸。

  蓝色

  蓝色总给人冷清的感觉,具有较高的镇静效果,在各种意义上的“削弱”能力很高。蓝色容易引起减缓体内消化器官的运作,从而削弱对食物的消化能力。

  自然界中蓝色食物并不多,因此,蓝色食物也容易被认为是不自然的东西,蓝色食物容易让人没有食欲。

  紫色

  紫色,温和感和清凉感参半,通常让人感觉神秘、高贵、独特、梦幻。而紫色的食物则容易让人感到苦味,这在味觉感受上就不舒服,因此会抑制人的食欲。

  美国戴维·西伯博士通过近20年的潜心研究,发现紫色蔬果中含有花青素。紫葡萄中富含白藜芦醇,一种天然植物化合物。

  这类食物有黑草莓、樱桃、茄子、李子、紫葡萄、无花果、黑莓、葡萄干、石榴、蓝莓、浆果、紫甘蓝、紫薯、梅干、紫洋葱、黑胡椒粉等。

  黑色

  黑色容易给人昏暗、压抑、悲伤、神秘的感觉。而黑色的食物能够给人以苦涩、腐败的感觉,从而遏制人的食欲,有着让人无法正确地辨别食物味道的作用。

  紫菜、黑米、乌骨鸡等黑色食品走俏日本餐桌,掀起了黑色食品热。究其原因,是因为类食品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来自天然,所含有害成分极少;二是营养成分齐全,质优量多。

  能够刺激、促进消费者食欲的颜色有红色、橙色、黄色、绿色、白色,能够抑制、遏制消费者食欲的颜色有深绿色、蓝色、紫色、黑色。当然,不同颜色的食物,都有各自的营养成分,能够合理搭配食物均衡营养。利用不同颜色将食品、餐具、环境等配搭起来增添食欲,是对商家、厨师、食品人的考验。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 | 联系我们

陕西省果蔬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A座
电话:029-85310409  邮编:710062